挑選鑽石必看-鑽石的4C

許多新人結婚時才購買人生第一顆鑽石,人生中最重要的鑽戒該麼選呢?要了解鑽石,要先了解鑽石的4C。

WJ婚禮珠寶網特別整理出新人必看的鑽石選購指南,將複雜資料整理成簡易的圖表,希望大家能夠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美鑽。

 

如何挑選鑽石

 

鑽石的4C是由美國寶石研究院(GIA)創辦人所創立的,這一項劃時代的鑑定方法讓鑽石從此有了嚴格的分級制度。鑽石4C分級將鑽石分別以重量、淨度、成色、車工四個方向分別評分,清楚的界定出鑽石的等級。這套制度也一直沿用至今,成為現在人們挑鑽石的重要依據。

 

鑽石的第一個C-重量(Carat Weight)

重量是判斷鑽石的第一個標準,簡單的說愈重的鑽石愈稀有,因此鑽石愈大顆,價格也就會愈貴。

1克拉以下的鑽石以『分』為單位,1克拉為100分,0.50克拉就是50分,0.30克拉就是30分,以此類推。

鑽石大小比例

※鑽石大小比例參考圖,配戴狀況可能因每個人的手指粗細而有不同的效果,圖片僅供參考。(圖片:Emitations)

 

鑽石的第二個C-淨度(Clarity)

第二個判斷鑽石等級的標準是淨度,簡單的說就是愈純淨的鑽石等級愈高,內含物愈多的等級愈低。

淨度分為十個等級,分別為無瑕(FL)、內無瑕(IF)、極輕微內含物(VVS3及VVS2)、輕微內含級(VS1及VS2)、微內含級(SI1及SI2)、內含級(I1,I2 及I3)。

建議新人在購買鑽石時,親自看看自己挑選的裸鑽,不一定是最高等級的鑽石才最適合自己,可以評估自己的預算及需求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等級。

 

鑽石4C-淨度

※鑽石淨度參考圖,圖片均為10倍放大鏡下觀察的狀況。

 

鑽石的第三個C-成色(Color)

成色就是我們一般說的鑽石的顏色,愈潔白的顏色等級愈高,愈黃的顏色等級愈低。

D~F為無色等級,G~J為近乎無色等級,K~M為微黃等級…

成色部分同樣建議新人親自觀察裸鑽的狀況,依照預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顏色。

 

鑽石4C-成色

※鑽石的顏色參考圖,色表僅供參考,以實際狀況為準。

 

鑽石的第四個C-車工(CUT)

鑽石4C-車工

 

前面的3C是鑽石的天生條件,而車工可以說是鑽石的第二生命,優良的車工能夠使鑽石達到最佳的折射效果,鑽石看起來也會比較亮。

車工最好的等級為EXCELLENT等級,目前國內常見的為八心八箭車工,在特殊工具的觀察下,可以看到鑽石的正面有完美的八支箭,反面則有完美的八個心。

 

看完以上鑽石等級的介紹,您有比較了解鑽石了嗎?

WJ小編建議新人在選購鑽戒的時候可以先抓出預算,再依照您的預算下去選購適合的鑽戒,購買鑽石建議選購附有國際鑑定機構(如GIA)的保證書,這些國際鑑定機構對於鑽石等級的把關非常嚴格,對於消費者也會比較有保障。

 

 

發佈留言